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9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23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 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19〕65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 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9〕65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平罗县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主要任务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九个坚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头脑中深深扎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县教体局、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2.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全县开展“五城联创”工作为契机,以落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抓手,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在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各学段德育目标和德育内容,组织开展全民学习周、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利用国庆节、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和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入学仪式、毕业仪式等重要活动开展道德实践,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奋斗精神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民族团结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党、拥护党,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团委

3.加强学生立德修身、崇德明法教育。加强中小学德育常规,创设德育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队)会课常态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开发和使用。组织学生开展以孝亲、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优秀中华诗词比赛,加强广大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设青少年法制课堂,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开展科技环保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尊重自然、保护环境。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文广局、科协、团委

4.教育学生丰富学识、全面发展。整合学校与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搭建社会育人平台,落实全社会教育资源开发配置政策,县域内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运动场、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设施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坚决打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这场硬仗,为学校配置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改善教室采光照明设施,有效降低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生率,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体育要有刚性要求,美育要有创新提升,劳动教育要有具体抓手。加大财政投入,为学校配备充足的音乐、美术、体育、劳动技术教学器材、图书,招聘专业教师到校任教,开足开齐音体美课,推广青少年校园足球等专项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组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培养奋斗精神,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开设情况纳入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在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课,规范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心理疏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青少年形成健全人格、健康成长。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参观、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等活动。小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每学年不少于3-5天、初中学生不少于5-7天、高中学生不少于10天。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文广局、卫生健康局、团委、妇联

三、立足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好教育的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办教育

5.学前教育重点解决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问题。针对“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和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等问题,研究制定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第二幼儿园翻建和红瑞幼儿园扩建项目,申报迁建第一幼儿园项目,积极引导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定完善《平罗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办法(试行)》,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明确补助标准,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学前两年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的资助力度,保证他们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全力推进农村乡镇“一镇一园”项目,将新建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举办为公办园,逐步形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学前教育网络。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研究制定平罗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配套幼儿园建设、验收、移交等环节的监管落实,全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推进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工作,强化学前教育科学指导和监督管理,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小学化”倾向。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6.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实施方案》和《平罗县关于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坚持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国家性,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财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确保校舍建设维修、教学设备、校园安全等经费投入纳入财政预算,使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达到要求。二是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着力消除大班额和大校额。统筹考虑县域内城镇建设与发展、“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及流动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全县教育专项规划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城镇挤”现状。2019年上半年,实施城关一小扩建工程,确保秋季学期增加12个教学班,使该校现有24个50人以上的大班额基本化解。同时,在县城规模较大、人口密集的小区附近选址,规划建设城关九小,扩建第六中学,建设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完工,逐步消除城关八小、城关四小、平罗回中、平罗四中2000人以上大校额和小学45人以上、中学50人以上的大班额。三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坚决遏制“择校热”,杜绝新的“大班额”再次发生。四是坚持城乡统一的办学标准,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重点加强对农村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农村弱”现状。使全县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全部达到国家和自治区的标准。新建学校必须坚持先规划设计后建设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最新标准进行建设,教育装备的采购要有前瞻性,要高标准配备。五是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积极争取创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智慧校园应用示范校,进一步改善、更新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设备,积极构建中小学校园数字化环境。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应用,加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六是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切实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逐步实行城乡学校合作体共同体管理模式,城乡学校紧密联动发展,积极开展结对学校的特色创建、教师互派、师资培训等活动。实行优秀教师跨校执教和不能胜任教师退出制度,聚焦县域内教育薄弱环节,创新管理模式,使优质资源向教育薄弱学校辐射,促进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尽快提升办学水平,有效缩小校际差距,逐步实现全县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全覆盖。七是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乡村学校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分类施策,提升质量。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7.高中阶段教育突出多样化特色化。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强高中教育财政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坚持错位竞争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学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满足不同特长学生的入学需求。发挥平罗中学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引领辐射作用,大力推进以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为载体的学科基地建设。发挥回民高级中学艺术和体育特长教育特色,提升教育的选择性和个性化。坚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面梳理和完善学校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核心,构建以学科为中心、贯通必修和选修的特色课程群,形成办学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实行适应新高考制度下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正确处理国家人才培养需要与学生个人志向兴趣选择的关系、育人方式改革与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科学选才与维护公平的关系,以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促进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优质示范高中学校按不低于60%的计划比例向所在县域初中学校分配招生名额的规定,规范特长生招生。全面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并贯穿学生整个高中学习全过程。畅通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的学分互认和学生互转通道,为学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学习成长通道。继续保持普通高中和中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巩固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育人质量,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验收。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编办、县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

8.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多专业、多功能、有特色”的要求,加强平罗县职教中心专业规范化建设。要积极争取教育厅的支持,探索建立打通中、高融通的学习和就业渠道。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新途径,建立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的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重点建设3个自治区级职业教育骨干专业和2个市级职业教育骨干专业,重点建设医学护理、学前教育、汽车维修3个实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使其成为全县职业教育的骨干实训基地。研究制定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深化中等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既能满足学生直接就业需要也能满足学生继续升学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农科教结合为主要内容,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民、新生劳动力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扩大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覆盖面。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

9.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深入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制定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和财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完善财政、用地、金融服务等扶持措施,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和引导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制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科学合理确定民办学校的收费,切实加强监管,坚决杜绝乱收费,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教体局

配合单位:人社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

四、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10.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保证学校的事情学校办,学校的事情学校管。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实施清单管理,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严格建立进校园事项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针对各种检查评比名目繁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问题,合并同类项,列出清单,逐一清理,未列入清单的检查评比活动一律不许进入各级各类学校;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学校规范办学和社会监督。积极探索网络服务,结合部门权责清单,及时通过“平罗基础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平罗教育”微博、平罗县人民政府网等,发布教育相关政策、信息等公共服务。探索通过“互联网+”管理学校事务,减少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具体事务的干涉,同时方便群众办事。

牵头单位: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团委

11.建立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教体局及各学校全力构建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性的、内容全面的、可行性、可控性和可操作性的科学评价体系。评价方法以教育系统和学校内部为主,由领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学校要注重收集保存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评价时提供给领导和教师参考。避免个人情感因素干扰,评价主体参与面要尽可能大,信息来源渠道要全。努力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评价机制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切实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五、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教师思想政治表现作为评优选先、职称评聘等首要条件,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实施“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建立师德模范宣传表彰制度,每年教师节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健全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师德鉴定制度。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将教师的工作作风、师德表现、教学质量及师德师风评价作为重要内容,拓宽师德师风档案结果的运用,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紧密结合。加大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查处力度。建立违反“十项准则”月通报制度,严肃处理课上不讲,课后辅导的行为。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13.解决师资力量短缺问题。支持平罗中学引进国家“双一流”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不受编制和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没有编制的采取“先进后出”办法解决。职业教育中心、回民高级中学教师补充以优秀公费师范生和研究生为主。鼓励本县户籍优秀师范类毕业生回乡从教,每年招聘教师时安排一定比例招录平罗县户籍的毕业生。推行“双导师制”,鼓励企业参与职教师资培训,推进产教融合,加强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园)长交流轮岗力度,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试行)》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数,及时补足配齐公办园教职工,切实解决公办园长期使用代课教师问题,督促民办园依标配足配齐教职工。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编办、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人社局、财政局

14.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针对缺好教师、缺高水平教师,教师专业化程度不强等问题,实施新入职教师“启航计划”、青年教师“青蓝计划”,优秀教师“卓越计划”,培养培育一批教学名师,建设一批高水平“名师工作室”。重视公费师范生、“特岗教师”等教师专业成长,实施好“教学能手”遴选培养工程。健全完善区、市、县相互衔接的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分级核定培养比例,建立定期考核与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补贴标准。建立校长职级制,疏通能上能下用人渠道,打造懂教育、会管理、团结人、守法纪的校长队伍。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编办、县财政局、人社局

15.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县政府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县级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名校(园)长每人奖励2万元,名班主任、名教师每人奖励1万元。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楷模和最美教师,支持社会各界创作展现新时代教师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四有”好教师故事。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及个人出资对教师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鼓励各学校为教师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对因突发事故或患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教师,由县政府按相关规定纳入社会救助体系予以救助帮扶。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人社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民政局

六、逐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

16.健全教育投入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逐步提高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例,不留困难给学校,不留负担给学生;拓宽投资渠道,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科学规划教育事业发展和经费使用,依法依规、合理有效使用教育经费,加强对公共教育经费分配和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提高教育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发改局、人社局、审计局、财政局

七、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17.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达标县、智慧校园应用示范校建设。发挥好“互联网+教育”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和教育深度融合,使县内各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能把各种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农村,输送到薄弱学校,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引进教育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工具学科助手、数字资源,充实我县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实现更大规模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广基于项目下的研究性学习的模式,积极探索思维导图学习模式,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提高学生对知识进行拓展和创新应用的能力,真正让学生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继续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实现智慧课堂与宁夏教育云空间进行深度融合。按照课前翻转、课堂高效互动,课后云端练习的先学后教模式,通过互联网在线教学,实现城乡学校结合,强弱结合,实现名师课堂的远程在线直播和实时互动,将县城学校的优秀资源大范围辐射,解决农村学校“缺师少教”、“课程开设不齐”等难题,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真正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

八、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8.加强对中小学党建工作的领导。教体局党组要负起直接责任,将各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纳入教育教学督导内容,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或者专项检查,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促进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宣传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民办幼儿园出资人思想工作,促使他们主动支持党建工作。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结合实际,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各学校切实落实党建工作所需经费,保证学校党组织活动经费不低于学校公用经费的2%。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每年要向教体局党组进行述职,向学校全体党员述职,并接受党员评议。教体局党组每年要向县委和上级教育工委进行述职。述职评议工作应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结合进行,将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评优晋级、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民办校(园)注册登记、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首要依据。考核评估不合格、经过整改成效仍不明显的,年检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依法依规减少专项经费支持,直至吊销办学资格。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

19.加强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加强监管力度,严密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备案制度,高度重视,职责分明,并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加大财力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同时,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加强学校报刊、橱窗、广播和网络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提升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水平和面对不良信息时的“免疫力”。严格审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培训班进校园,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统战部、网信办、县公安局

20.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发展环境。统筹安排,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工作,信访部门加强《信访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司法部门对可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予以法律援助,积极营造校园良好育人环境。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实行分级管控,各部门各负其责,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学校要依托自治区教育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定期全面排查、动态研判校内外安全风险,及时启动风险防范和应急机制。教体部门、公安机关要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机制,依法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切实承担起校内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政法机关要依法坚决处置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围堵校园、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维护教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统筹推进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处理学生欺凌重大事件,正确引导舆情。学生家长要依法落实法定监护职责,增强法治意识,科学开展家庭教育,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管教工作。

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委网信办、安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住建局、文广局、卫生健康局、信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