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1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19〕80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 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9〕80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决策部署,有效解决划定不实、非法占用等问题,完善保护措施,提高监管水平,根据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从严保护。坚守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意识,将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要素,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保护利用好永久基本农田。

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意愿和保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鼓励农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坚持问题导向。凡是存在划定不实、补划不足、非法占用、查处不力等问题的,查明情况、分析原因,由各乡镇提出分类处置措施,落实整改、严肃问责,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

坚持权责一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管控、建设和激励多措并举的保护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工作。

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以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理国情监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等成果为基础,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自然资源督察、土地资源全天候遥感监测、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专项检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对本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进行全面核实,找准划定不实、违法占用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分类处置意见。

清理的范围主要为:

1.将不符合《基本农田划定技术规程》要求的建设用地、林地、草地、园地、湿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

2.河道两岸堤防范围内不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

3.受自然灾害严重损毁且无法复垦的耕地;

4.因采矿造成耕作层损毁、地面塌陷无法耕种且无法复垦的耕地;

5.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严格管控类且无法恢复治理的耕地;

6.公路铁路沿线、主干渠道、城市规划区周围建设绿色通道或绿化隔离的林带和公园绿化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用地;

7.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前已批准建设项目占用的土地或已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的土地;

8.法律法规确定的其它禁止或不适宜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土地。

对不符合要求的耕地或其他土地错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量质并重”的原则,进行整改补划,编制整改补划方案,并相应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进行调整,按法定程序修改相应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二)全面开展储备区划定工作。为提高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效率,做到保质保量补划落地,在永久基本农田之外其他质量较好的耕地中,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

在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的基础上,依据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等成果,按照自然资源部下发拟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图斑和实地核实软件对拟划入储备区的耕地逐图斑、逐地块实地核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依据储备区潜力图斑核实情况,根据平罗县未来一定时期内重大建设项目占用、生态建设等补划永久基本农田需要,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目标任务,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清理划定不实的问题。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中不符合《基本农田划定技术规程》各类用地或损毁无法复垦的耕地进行清理,详细说明整改原因、整改依据,提供举证材料。无法复耕的,由县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出具核实意见。

(二)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建设占用问题。对各类未经批准与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恢复耕种。对违法违规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合理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规模。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局根据自治区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重大建设项目、生态建设、灾毁等占用需求或减少永久基本农田情况,合理确定各乡镇储备区划定目标任务。

(四)从数量和质量上优先保证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和储备区划定任务。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进行,原则上与现有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施整治项目区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占用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的,原则上在城市周边范围内补划,经实地踏勘论证确定难以在城市周边补划的,按照空间由近及远、质量由高到低的要求进行补划。严格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标准,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列入土地污染管控类耕地、纳入生态退耕还林还草范围的耕地、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严禁划入。

五、方法与步骤

(一)调查摸底(自2019年4月10日-2019年6月30日)。制定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依据影像判读和实地调查将永久基本农田中的非耕地全部进行清理,同时结合国家下发的拟划定储备区图斑,利用下发软件进行实核实举证。明确各乡镇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和储备区划定目标,并逐级将目标分解落实到乡镇。

(二)编制方案(自2019年7月1日-2019年7月15日)。根据调查摸底所需调整的永久基本农田和自治区下达的储备区划定任务,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局委托有资质的技术单位编制平罗县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方案和储备区划定方案。

(三)建立数据库(自2019年7月15日-2019年7月31日)。根据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情况,完善更新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将责任落实到农户;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数据库,依据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质检标准和程序,提交自治区对数据库进行质检。并相应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进行调整,按法定程序修改相应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四)审核验收(自2019年8月1日-2019年8月20日)。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局按照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工作。并按照县级自验、市级论证、区级验收自下而上的程序,逐级对整改和划定情况进行审核。

(五)成果汇交(自2019年8月21日-2019年8月30日)。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成果于2019年8月30日前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上报成果包括:方案、成果数据库、情况表、成果图件。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审计局、水务局、相关乡镇及前进农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日常工作。

职责与分工:

1.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立项、分解划定任务、外业核查以及内业核实汇总、审查验收、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及总体协调、督促检查工作。

2.县发改局负责项目的立项、招标工作。同时提供自治区、市县重大项目清单。

3.县水务局负责提供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

4.县财政局负责做好项目资金筹集和监管工作。

5.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负责提供污染地块名单。

6.县审计局负责做好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

7.各乡镇、前进农场负责做好外业核实、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和补划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到户工作,配合作业单位完成内业汇总。

七、工作经费

项目涉及的费用包括外业实地核查研判、内业核实汇总、数据库修改完善以及保护标识更新维护等。估算总投资93万元,其中:外业实地核查研判、内业核实汇总、数据库修改完善为58万元、保护标识更新维护30万元、其它工作经费5万元,全部由县政府自筹。

八、工作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科学调度、严格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肃工作纪律。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敢于碰硬,不得随意调整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成果的稳定性、信息的真实性。

(三)营造良好氛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快工作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的核实和储备区的划定工作。要结合整改补划工作,补充更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识,规范标识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要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树立正确导向,促进永久基本农田规范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