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0-0009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5+3”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0〕58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5+3”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0〕58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2020年全县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5+3”推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6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

“5+3”推进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现就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立如下机制:

一、项目分类负责机制

将政府投资项目划分为城建交通、生态环境治理、农业农村、园区建设、公共服务5类;社会投资项目划分为工业、服务业、农业产业化3类,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构建责任领导全面抓总,牵头部门统筹调度,责任部门分类推进的项目建设责任体系。

(一)政府投资类项目

1.城建交通项目推进组。对全县县城发展总体规划进行研究,组织编制平罗县排洪防涝专项规划,围绕县城建成区水电气暖和生态改善、雨污分流、停车场、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以及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市场和城市特色、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谋划补短板项目并积极推进;对全县公路(园区内部道路除外)以及对外通道进行研究,编制平罗县道路发展总体规划,谋划交通运输项目并积极推进。

责任领导:寇学文

牵头部门:住建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网信办、交通局、自然资源局、文广局、德渊集团、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2.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讲话精神,对全县国土资源、湖泊湿地、生态绿地等资源进行研究,结合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围绕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置、城乡绿化、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系统谋划生态治理项目,抓好项目建设推进。

责任领导:李晓坤

牵头部门: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

责任部门:水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3.农业农村项目推进组。统筹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农业、水利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有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研究,重点围绕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农村改厕、垃圾转运、农田水利、节水农业和美丽乡村、特色城镇等方面谋划项目并积极推进。

责任领导:徐建军

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水务局、住建局

4.园区建设项目推进组。对制约园区发展的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围绕打造低成本园区,谋划园区道路、供热、供气、供水、供电和园区污水处理、工业固废处置、信息化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项目,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推进。

责任领导:李绍峰

牵头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德渊集团。

5.公共服务项目推进组。对全县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围绕公共服务短板环节,谋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就业、居家养老、社会保障等项目并积极推进。

责任领导:蒋新录

牵头部门:教体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卫健局、民政局、文广局

(二)社会投资类项目

1.工业项目推进组。对国家、自治区重大工业项目布局进行研究,统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谋划传统工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项目并积极推进;抓好工业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跟进,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

责任领导:徐建军

牵头部门:工信局

责任部门: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科技局、商务局

2.服务业项目推进组。对全县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发展情况和全域旅游、金融、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进行研究,围绕服务业产业布局、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和品牌化、标准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谋划项目并积极推进;抓好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跟进,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

责任领导:寇学文

牵头部门:发改局、商务局

责任部门:文广局、教体局、卫健局

3.农业产业化项目推进组。对全县种植、养殖、制种、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特色养殖业、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谋划项目并积极推进;抓好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跟进,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

责任领导:徐建军

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自然资源局、科技局、商务局

(三)职能职责

1.政府常务副县长对重点项目建设牵头抓总、推动落实,负责统筹协调审批、财政资金等各方面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政府分管相关领域的副县长担任项目工作推进组责任领导,组织开展负责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召开项目推进会议,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2.牵头部门对牵头领域的项目工作全面负责,统筹抓好牵头领域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将规划和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负责对牵头领域的工作研究,优化相关规划计划,结合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方向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提出项目谋划方向和重点;牵头谋划负责领域系统性重大项目,梳理汇总责任部门的项目,建立各领域长、中、近三期项目库;分年度制定牵头领域项目实施计划,抓好工作调度,加强督查检查,协调解决问题,对牵头领域项目责任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3.责任部门负责抓好本行业系统的项目谋划和实施工作,按照牵头部门要求,抓好负责领域的规划编制,抓好承担的具体项目建设推进,争取各级各类政策资金支持;配合牵头部门抓好项目库建设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做好实施项目的调度,保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4.发改局履行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制定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抓好重点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调度督查和重大项目谋划;强化项目前期经费保障,确定前期经费支持项目,对新谋划项目给予前期经费支持。

5.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项目前期经费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资金。

6.发改局、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抓好项目审核备、土地、能评、安评、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

7.县委效能考核办根据项目考核情况,将项目考核得分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总分。

二、项目谋划机制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园区管委会是项目谋划主体,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和园区管委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招商引资。政府投资项目谋划按照以下程序进行:1.发改局按照国家发改局发布的项目方向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发布项目谋划方向;2.各谋划项目主体根据谋划方向和实际谋划项目,形成项目建议书报发改局;3.发改局牵头组织审核并拨付项目前期经费;4.项目谋划主体完善项目至可研阶段并报发改局储备;5.发改局适时报请县政府同意组织实施。发改局对项目谋划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三、项目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围绕40个重点项目、74个政府投资项目、“5+3”项目和新谋划项目,每月开展项目拉练、项目督导、项目观摩,各乡镇、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每月20日前报送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拉出下月新开工项目任务清单,适时组织开展新开工项目督查;各乡镇、各部门、平罗工业园区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报送年初谋划的14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和新谋划项目情况,着力构建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谋划滚动更新机制。

二是建立项目联席会议机制。县发改局要认真履行县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强化统筹协调,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同时,要及时通报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政策争取方向,切实发挥撬动和引导作用。

三是建立重点项目督办落实机制。县发改局要会同县委、政府督察室、工信局、商务局、统计局等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重点督查项目批复执行、建设进度、投资入库和投资完成情况,对影响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由县委督查室下发督办单,要求有关部门、单位限期办结,上报整改情况。同时,县发改局每月将重点项目存在问题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进行协调解决,力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四、突出绩效考核,树牢抓项目工作导向

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新项目谋划情况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适当提高赋分和权重。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以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的人和事,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对不能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任务的,考核时扣除全部的赋分分值,并在评先评优上进行必要的限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