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0-001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5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0〕77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0〕77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平罗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实施方案

(试行)

为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农民群众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等问题,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乡村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现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通过正向激励,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在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文明实践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乡村治理的创新力和农村环境的吸引力,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目标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建设、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以文明实践积分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坚持循序渐进,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办法,形成特色管理制度,并全面推广应用,到2021年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队伍的社会治理能力,确保乡村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

(二)坚持农民主体

科学设置积分制管理标准体系,引导群众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三)坚持正面引导

充分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正向激励作用,选树正面典型,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社会向心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坚持公平公正

建立健全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重点的评价体系,实现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纪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确保积分制管理公平公正。

三、建设内容

(一)设立积分卡或积分银行

1.积分对象。主体为本村村民和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家庭各成员积分计入家庭单位。在本村居住的非本村村民或参与本村公益活动的其他村村民,经村民代表大会认可后参与积分,享受积分激励待遇。

2.积分内容和标准。村民积分包括脱贫富民、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等方面,主要反映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最基本要求,具体细则由乡镇负责制定。

为规范积分事项和积分标准,特制定《平罗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积分参考标准》(详见附表)。各乡镇、村要结合各自实际,特别针对年度工作重点、不同积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设置积分项目,适当增减项目内容,合理调整赋分标准,建立起动态管理、可操作性强的本地积分体系。

3.积分管理流程。(1)积分申报:由村民本人随时随地通过口头、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申报,申报时清楚告知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证据,也可由他人代为申报。(2)积分评定:由村两委班子负责组建积分评定工作组、确定评定方式,积分评定由行政村积分评定工作组直接负责,报村民代表大会审定,审定后的积分纳入公示目录。(3)公示公告:每月由村委会负责对新认定积分在公示栏或醒目位置公示,有条件的可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公示,公示期5天。对村民有异议的,经村委会调查核实后作出相应处理。(4)建立台账:对公示无异议的积分,由村委会或村积分工作组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核发当月积分卡。

4.结果运用。积分累计使用,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兑换服务由村两委班子统筹实施。(1)精神激励:村民积分以家庭为单位逐年累加,积分使用后不清零、不作废,终生有效。积分精神激励可与评先选优、农业发展生产项目、党员评星定格、年底考评以及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等结合,具体细则由各乡镇结合实际自行制定。(2)物质奖励:村民所持积分卡,按照1分兑换1元的标准,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工作人员现场填写货品领取台账。群众根据积分卡分值,可一次性兑换同等分值的货品,也可分次兑换,兑换物品后已兑换积分清零,但不影响精神激励累计使用。

(二)建立爱心超市

1.建立标准。原则上每个村建立1个,按照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原则,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区域合理选址,能够容纳生活用品、粮油、学生用品等,必须达到七有标准,即有场地、有牌子(统一命名为平罗县xx乡(镇)xx村爱心超市)、有货品(货品充足,主要包括生产生活资料等日常用品)、有管理制度(要建立爱心超市管理制度、爱心超市物品领取制度、积分标准、积分管理等)、有台账(要有捐赠款物接收台账、捐赠物资发放台账、积分卡兑换台账等)、有明码标价(货品统一明码标价、分类陈列)、有专人管理(各村要确定人员负责运营管理,乡镇纪委、监察办,村监会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2.建立方式。(1)由村两委班子或积分工作组选择热爱公益事业、有经营能力、有闲置面积的小卖部”“便利店,通过共建共管建设爱心超市,经营者负责超市管理和运营,自负盈亏;村组负责货源组织和质量管控,并对超市每年给予定额积分奖励。(2)有条件的村可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采取零租金微租金出租给热心公益事业、有开店意向、善于经营的本村村民,由其负责管理积分兑现,不另奖励积分。(3)村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可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专门建设爱心超市,根据实际设立公益性岗位或指派专人负责积分兑现和管理,不另奖励积分。

3.物资筹集。(1)动员各级组织、社会各界、社团组织自愿捐赠生活用品和钱物。(2)动员粮油加工等企业、扶贫结对帮扶单位定向捐赠财物,帮助超市补充货源。(3)鼓励城市超市运营商开展超市下乡等活动。(4)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从公益金中列支补贴。(5)县财政拿出一定资金启动,并提供后续支持。(6)探索设立爱心基金,吸引社会各界直接捐赠,调度、平衡和保障爱心超市物资长效供给。

所捐赠和采购物品以村民日用品、学习用品、农用物资等为主,禁止捐赠、采购熟食食品和保质期少于6个月的物品,严禁捐赠、采购烟酒、过期物品和三无产品。

4.物资兑换和管理。(1)爱心超市物资通过县民政部门统一调度、乡镇按需派送并建立管理台账,统一登记、整理、分流、标价和标记,专人负责出入库管理。(2)村组募集到的物资由村两委班子建立台账后直接进入爱心超市,并报乡镇备案、登记。(3)爱心超市对爱心物资实行台账管理,单独运营,不得与超市经营商品混摆、互营。(4)村民持文明实践积分卡自由兑换同等价值爱心物品,并在爱心兑换册上签字确认。村民所持积分低于兑换物品积分的(原则上不得低于物品积分值的80%),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补齐差价(所收取现金用于补充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超出部分先记账管理,下次一并兑换。如受领人行动不便,可委托代理人代为领取,或由超市管理人员、本村志愿者送物上门。(5)积分卡原则上不得转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联动效应

各乡镇要把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管理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各乡镇是责任主体,村两委是实施主体。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商户和居民群众要协调联动,积极参与、捐赠爱心,有条件的单位要将企业爱心捐赠与诚信体系建设挂钩,提高企业捐赠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进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的强大合力。

(二)整合各方资源,强化经费保障

县财政部门暂按乡村户数每户年均2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推进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工作经费。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挖掘、整合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不断完善和扩充兑换物品的目录和数量;各乡镇、村要多方、多渠道筹集奖励经费,全面推行政府撬动、爱心捐赠、积分补贴、群众受益的积分兑换模式,确保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稳定可靠的长效保障机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公平公正

各乡镇要抓好落实,选树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宣传册、村村响广播、微信等形式宣传,将积分管理理念融入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融入到基层管理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之中,激发群众热情。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为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全面推广探索经验。坚决防止弄虚作假、闭门造车,确保积分制度推行公平公正。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考核督查

要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对乡村干部、志愿者、党员的培训,提高积分制度管理的技能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开展督查督办,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推动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