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2-0007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05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2〕35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35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35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确保已建成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及配套设施正常运行并长期发挥作用,提升村庄后续管理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形成机制健全、保障到位、措施落实、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环境管护格局,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二)目标要求

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工作要求,整合完善符合农村实际、农民广泛支持、规范有效运行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并全面推广实施。实现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垃圾收运制度健全,保洁人员配足配齐,农村广场、道路、房前屋后等区域无积存或零散垃圾;生活污水得到管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有专人管理运行正常,无淤积堵塞渗透,排放污水达标;乡村道路通达有序,路基完好、路面平整、标志齐全、无路障;公共设施运行良好,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村容村貌清爽整洁,公共区域无垃圾、积水、杂草,无乱堆乱放、乱挂乱贴、卫生死角,农户庭院内外整洁有序。

(三)基本原则

1.政府推动。充分发挥政府在发展引领、法治引导、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统筹主导地位,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科学、规范、长效推进。

2.部门协作。切实发挥相关部门职能,加强对村庄环境治理,特别是项目设施管理、维护工作的指导、督促,协助推进综合整治项目发挥积极作用。

3.群众主体。坚持农民自愿,积极引导体现农民主体作用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乡(镇)在实施和监督落实方面的关键作用,依靠群众,发挥群众智慧和力量维护美丽家园。

4.分级管理。县级部门组织领导,乡(镇)负责长效管护业务指导,村(社区)对长效管护工作负总责,负责具体管护。

5.社会参与。有效结合农业农村发展任务,积极宣传和吸引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管护工作,形成互帮互助、共促共赢的良好氛围。

6.科学运作。落实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市场化操作,提高环境治理工作效率。

二、重点工作

(一)庭院卫生机制

1.家风美。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夫妻和睦、勤劳善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邻里互助、生活健康、文明素质高。家庭成员健康卫生习惯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和封建迷信活动。

2.居室美。家居整洁美观,家具器物摆放整齐,勤擦拭,无尘土。房屋门窗经常擦洗,保持明亮舒畅。床单、被罩、门窗帘勤洗勤换,床品叠放整齐、舒适。室内备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

3.厨厕美。厨房通风透气、无异味。使用先进炉具和清洁能源,灶台清洁不油腻,锅铲碗筷用完清洗并摆放整齐,抹布干净无异味;厕所有墙、有顶,有专用墩布清洁。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无蝇蛆、基本无臭味。

4.庭院美。庭院规划布局合理、整齐。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入库;家禽家畜入圈饲养,建设人畜隔离墙;积极做好垃圾分类,保持庭院干净整洁。

5.绿化美。积极开展庭院和室内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栽花、种菜、植树,建设有花隔墙花园菜园,使庭院有花、有菜、有果,引导群众争相创建“美丽庭院”。

(二)生活污水设施管护机制

1.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日常运行的维护监督,开展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维修和设施更换。落实运行维护管理人员在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紧急处理等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

2.对污水收集管网、格栅、化粪池、调节池、处理工艺主体和出水井等构筑物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发现损坏及时修复;检查各类井盖的完整性、安全性;对污水收集管网、格栅、窨井、化粪池、调节池、出水井进行清渣清淤维护;对水泵、风机等机电设备及电力电缆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出现故障及时维修更换。

3.对进出水水量、水质进行观察记录,并定期对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出水水质执行国家有关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不得排放不达标污水;对出现较严重情况如地面沉降、路面拓宽等可能影响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向乡镇办事处报告。对设施进行日常养护、巡查,及时排除处理设施故障,清理、处置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4.制订运行维护手册、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等,建立设施运行情况台账,定期向县级生态环境部门报告每座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运行情况、进水量和出水水质等情况。

5.禁止乡镇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向农村污水管网排放下列物质:(一)挥发性有机溶剂及易燃易爆物质;(二)氰化钠、氰化钾、硫化钠、含氰电镀液等有毒物质;(三)腐蚀管道以及导致下水管阻塞的物质;(四)不符合相应排放标准的医疗卫生、生物制品、科研、肉类加工等含有病原体及放射性的污水;(五)其他禁止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三)植绿护绿机制

1.做好绿化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以确定保留的庄点为绿化重点,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乡村绿道建设。主要以主干道路、沟渠两侧绿色通道、大网格的农田防护林、“空心村”复绿、美丽乡村建设及经济林等国土绿化为主,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开展春秋两季造林绿化规划工作。

2.做好林木灌水管理。针对春季降雨少、大风高温的不利气候,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创造灌水条件,及时对近三年幼龄林进行灌水,最大限度地提高树木成活率。

3.做好幼林地中耕除草。及时对新植林地进行中耕除草破板结,做好新植林地夏季管护工作。

4.做好树木修剪抚育。重点对道路两侧、村庄示范点周围及5年以下中幼林进行修剪,确保树木成材、林相整齐,达到美化效果。

5.做好病死木、枯死木清理补植。及时彻底清理病死木、枯死木,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补植计划,改善自然生态景观。

6.加强林木巡视管护。加大林区巡查管护力度,加强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监督、培训管理,进一步明确管护区域,压实管护责任,制定奖惩措施,提高护林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营林、护林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森林、林木及林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四)农村保洁机制

1.村庄保洁。村庄清扫保洁应达到“五无五净”标准(即:路面净、便道净、墙根净、绿化净、排水明沟净;无垃圾、无粪便、无砖瓦石块、无杂草、无污泥秽水);环卫设施规划合理、摆放有序、外观整洁。

2.公共场所及空闲场地区域卫生。无乱堆乱放、无白色垃圾,公共设施清洁、摆放整齐、管理规范。

3.主次干道区域卫生。道路及两侧绿化带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沉积物、无杂草等。

4.河沟渠湖及林带区域卫生。干净整洁,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

5.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管理区域卫生。管理规范、清洁干净、设施完善、无异味,按规定做无害化处理。

(五)厕所运行机制

1.建立维修服务制度。建立改厕维护管理协调网络,由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乡镇具体落实,形成“县—乡镇—村”管理协调网络,实行“县级协调、乡镇落实、村居负责”制度。各乡镇为农村卫生厕所管护机制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后续管理工作,以村或区域划片成立农村卫生厕所运行维护服务队,公布农村改厕运维服务电话,承担厕具故障的维修、粪液抽取和无害化运输处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本地生态农庄、农业合作社、林果种植等规模化种植企业积极参与运营。

2.建立清运服务制度。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起覆盖全部改厕村庄的粪液粪渣清运服务体系队伍。根据辖区内改厕村庄数量、服务人口、运输距离等因素,分片区开展清运服务。拓宽服务运作模式,可通过市场化运作,与本地农业产业、林果产业等规模化组织合作,进行粪液清运合理利用;条件成熟的乡镇,可根据实际,委托有能力的环卫一体化服务企业或者卫生厕所维修服务单位负责粪液收集、运输、处理。

3.建立利用处理制度。做好粪渣粪液的利用与处理。粪液收集后优先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严禁农户随便倾倒,防止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综合利用模式和技术,加强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支持有意愿的社会组织规划建设适度规模的粪液收集中转站或粪便处理点,进行有机肥料生产利用。

三、运营管护方式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重符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类施策,鼓励采取不同的长效管护方式,依法依规有效推进治理。

1.引导群众管护。通过发挥村民代表大会等群众组织的带头、监督作用,发挥“积分制”“红黑榜”激励优势,落实受益群众的日常管护责任。

2.鼓励承包管护。有条件的乡镇社区,由社区组织聘请有经验、有技能的居民或项目业主,打包签订管护合同,明确责任权益,按照集中承包方式落实管护责任。

3.支持社会管护。由政府向社会公开招标,通过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委托具备资质的专业管护单位或人员落实管护责任。

4.实行制度管护。结合村落宜居标准进一步加快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家庭卫生保洁、检查、评比制度,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坚持用约定规范行为,用制度保障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日常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等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职能工作,做好日常指导、服务工作。各乡镇、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管护。村级要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能,真正做到常抓不懈,常态管理。

(二)强化宣传保障。将农村人居环境管护与乡风文明各类活动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村村享、宣传栏、微信、会议、标语横幅、文化墙等不同形式和平台,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政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不断提高村民自身素质和自觉维护生活环境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良好氛围。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家训家规,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的监督约束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保持村庄卫生、维护公共设施。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红黑榜”等活动,激发村民爱护家园、珍惜环境的意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中来,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积极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曝光村庄环境管护不到位、行为不文明现象,形成“比学赶超”的环境治理良性循环。

(三)强化投入保障。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建立运行管护经费投入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公共环境设施维护和环卫保洁与低保挂钩、农户缴纳保洁费、项目运行等投入经费保障模式。县级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安排政府土地出让受益、涉农资金等,多渠道筹集管护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贴息、担保等方式,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鼓励按照政府关于采购政策要求进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厕所改造等设施用具采购,有效降低成本,减轻资金压力和农民负担。

(四)强化制度保障。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监管考核办法和评分奖惩细则,明确参与各方的责任与义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村庄清洁评比,组织相关部门明察暗访,督促和鼓励村组抓好村容环境日常维护。以加快农村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为目标,充分依托村规民约,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规范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机制,切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人抓、环境维护有人管。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配套建设项目立项、工程发包、施工组织、竣工验收和移交制度,规范和加强村集体组织及其群众对环境管护的监督管理,按照谁投入谁负责的原则,保障工程质量和项目运行效果。并建立完善以考核结果为导向的经费支持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