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2-0009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关于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发文字号: 平政复〔2022〕17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关于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平政复〔2022〕17号

批    复

平政复〔2022〕17号

县应急管理局:

报来《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收悉。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事故调查工作符合《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程序合法。

二、同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的分析和对事故性质的认定。

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大地公司硅锰一分厂1#硅锰炉四层平台西北角通风设施缺失,无一氧化碳收集装置,造成炉体逸散出的一氧化碳聚集不易扩散。栗建喜(死者)在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持续报警的情况下,仍未及时撤离作业平台,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间接原因有:1.企业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未根据不同岗位的危险有害因素以及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开展专门的安全教育培训,未对硅锰炉一氧化碳重点区域作业人员开展安全防范教育。2.煤气区域作业管控不到位。现场安管人员存在麻痹和松懈思想,没有严格落实煤气区域巡检双人双岗的制度规定;未能及时纠正、制止从业人员在作业现场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持续报警的情况下,仍然违章作业的行为。3.安全监测、监控设施设置不完善。1#硅锰炉四层平台只在楼梯入口处安装一台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和监控摄像头,监测、监控器材配备未达到全覆盖的安全条件;在易引起一氧化碳逸散、集聚的四层平台区域,未安装强制通风设施。4.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未闭环。通过调取大地公司隐患排查的相关资料证明,2021年11月13日至12月3日期间,已排查出1#硅锰炉四层平台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的隐患,虽制定了安全隐患整改方案,但没有跟踪问题隐患落实情况,未就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有效性进行评估验证;调取中控室监控视频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7日,1#硅锰炉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现象频繁出现,最高达1130ppm,仍然没有引起相关管理人员重视,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5.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2月5日,平罗县普降小雪,受雨雪天气影响,物料受潮,水分增多,冶炼过程出现物料板结,发生塌料,造成炉压不稳,导致硅锰炉出炉时一氧化碳浓度偏高。

三、同意调查组对事故的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

四、同意相应整改措施,由你局负责监督落实。

此复。


平罗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