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2-0024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2〕72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2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

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2号


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方案


为做好自治区反馈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好质量监测诊断、改进、引导功能作用,补齐制约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短板,根据《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反馈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的函》(宁政教督办函〔2022〕15号)和《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的指导意见》(宁政教督办〔2022〕15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分析解读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挖掘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完善教育政策、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确保两年内问题得到解决,三年内教育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对学生各学科领域的发展水平及核心素养进行客观评价,坚决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系统挖掘影响学校、学生发展质量的问题短板和关键因素,准确分析产生原因,建立完善问题反馈、整改和督导复查机制,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3.聚焦质量提升。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监测结果在完善教育政策、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实践应用,精准服务教育质量提升。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主要问题

1.学生行为规范有待加强;

2.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待加强;

3.学生对国情常识的了解有待加强;

4.八年级学生法律素养状况有待提高;

5.四年级道德与法治课课时落实有待加强;

6.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7.科学学业表现有待提高;

8.学生科学成绩不够均衡;

9.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物理课时落实有待加强;

10.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生物教师探究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11.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生物学生动手实践以及八年级地理外出实践有待加强;

12.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物理和生物教师实验教学有待改进;

13.教师培训有待加强;

14.教研力量配备不足,校本教研有待加强。

(二)原因分析

分析以上14个方面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行为规范有待加强。学校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 年修订)》方法单一,说教灌输无法对学生行为产生长久的影响力,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家长过度关注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学生言行品格的养成,育儿观、成才观存在偏差,全员育人的氛围不浓厚。

2.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待加强。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主题、目标不明确、内容碎片化,不能与学生的学段和生活经验水平相适应,是导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不够的主要原因。

3.学生对国情常识的了解有待加强。学校在学科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社会发展进步方面不够紧密,在校内外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方面方法欠缺,导致学生对国情常识了解程度不高。

4.八年级学生法律素养状况有待提高。学校对中小学生普法工作停留在宏观的宣传,没能结合青少年犯罪案例、青少年自我保护和法律维权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社会层面对青少年守法、用法重视程度不够。

5.四年级道德与法治课课时落实有待加强。学校在道德与法治课的管理方面重视程度不高,认识存在偏差,对道德与法治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缺乏针对性。

6.学生科学学业表现有待提高。小学科学:一是科学课由其他学科教师兼职,缺乏专职教师,教师资源不足;二是科学学科教师普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科学知识培训,专业知识欠缺;三是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普遍对科学学科不够重视,影响学业水平。初中科学:一是学生对科学学科学习兴趣不浓;二是教师教学中对学情分析不到位,教学设计缺乏针对性;三是学生动手实验频次低,影响了科学规律和原理的认识,从而影响了学生学业水平。

7.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物理课时落实有待加强。小学科学、初中物理、生物课时符合国家课程方案课时要求。初中地理部分学校开设2课时/周,究其原因,一是没有认真研读国家课程方案;二是过程性督促还存在漏洞,导致部分学校地理课时不符合国家标准。

8.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生物教师探究教学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对课标和教材的研读不深入,对探究实验的理解不到位;二是对探究实验的作用认识模糊;三是对探究实验的设计缺乏深入研究;四是对探究实验的准备不充分。

9.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生物学生动手实践以及八年级地理外出实践有待加强。一是四年级科学教师均为兼职教师,没有系统接受过科学知识的培训,对实验教学不够重视;二是八年级生物动手实验用到的实验用品很多与季节有关,实验准备起来相对困难;三是地理外出实践活动与季节和安全有关,实践教学开展起来有很大的局限性。

10.四年级科学、八年级物理和生物教师实验教学有待改进。一是教师对实验教学准备不够充分;二是教师对实验教学缺乏深度研究;三是教师缺乏学情分析,对实验教学缺乏预设,从而导致实验教学辅导不到位。

11.教师培训工作不到位。一是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涉及到科学学科教师的培训项目较少;二是国培计划培训学时多,时间长,教师忙于工作,疲于应付,培训效果差;三是县级培训以专题讲座、课例研讨等形式进行培训,效果较好,但有时不能做到全覆盖。四是培训内容和项目有时缺乏针对性。

12.教研力量配备不足,校本教研有待加强。一是对《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落实不到位,没有配齐专兼职教研员;二是教研力量不足,缺乏对校本教研的指导;三是校本教研不规范,缺乏组织和教研主题;四是校本教研工作缺乏系统性和长期性,校本教研缺乏深度。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一)德育方面

1.着力改善学生行为规范。团县委要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的育人功能,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和行为规范引导教育,妇联要以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为平台,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成才观。各学校要以《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为抓手,通过班(团、队)会课组织学生熟知守则,围绕守则开展班级讨论,制定班级公约。学校德育部门要围绕勤劳节约、诚实守信、团结友善、遵守公德,组织辩论赛、校园学生行为调查、校园情景剧、校园劳动等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和感悟性强的德育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讲公德、知礼仪、明是非。学校要科学指导教师有效运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加强对失范行为的曝光,开展有效教育惩戒,切实改善学生行为规范。

责任单位:团县委、妇联、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2.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县委宣传部、团县委要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青少年学生创造更多校外实践学习机会。各学校要组织学生过好“我们的节日”,把握“七一”“十一”、重阳节等重要节点,鼓励学生搜集讲述民族英雄和英雄人物事迹,结合本地实际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推进优秀乡土文化资源进校园。广泛开展家国情怀教育、人格修养教育和社会关爱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团县委、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3.全面渗透国情常识教育。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开展专题教研,推动国情常识教育和学科教学融合,根据学段特征把时事政治融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学。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德育学堂》教学资源,让学生在视频学习中认识了解党的最新理论和大政方针、国家发展成就、科技成果应用等国情常识,培育学生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从小感党恩、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4.多举措提升学生法律素养。县司法局要坚持组织开展好“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以案说法,为学校配齐配好法治副校长,完善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治理制度。县市场监管局、文广局等单位要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社会环境,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氛围。教体局法治安全室要统筹制定中小学生法律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中小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法律常识,增强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道德与法治课要善于引用中小学生周边的违法案例,引导学生用法律知识分析法律事件,从而提升法律认知,增强法律素养。通过学生欺凌、性侵害、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例讲解,不断强化学生法治观念,从小树立守法、懂法、尊法的意识,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各学校要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让法治副校长参与学生普法教育、家校矛盾调解、学生欺凌处置等工作中来,引导学校依法治校,带动学生、家长形成依法办事的社会共识。

责任单位:司法局、市场监管局、文广局、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5.从严规范道德与法治课课程管理。教体局教育管理室要针对挤占道德与法治课、临近期末停课或压减道德与法治课的行为进行检查和调查,指导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规范办学行为。人事劳资室要摸清全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状况,通过转岗、逐年招聘等方式配齐专职教师,建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队伍。教研室要加强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工作,通过听课、评课、赛课、培训等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努力让学生喜欢道德与法治课,让学生通过道德与法治课的学习涵养品格,提高认知。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二)科学学习

6.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课堂效果。教研室要以落实新《课程标准》为契机,通过教师自学、校内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县级教研、专家讲座等方式,引导教师重视课标,将新课标蕴涵的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改进教学的新认知、新方法,持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推动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知识课堂”向构建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转变。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7.加强教研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教研室要针对道德与法治课、科学课等科目,统筹制定教研计划、教研主题,指导各学校以问题为导向、以改进课堂和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持续完善合作体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等教研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学习新课程、钻研新教材、运用新技术、用好新教法。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8.强化实验教学提高课堂质效。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将实验教学作为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科学学科教学基本规范,强化实验教学要求,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计划。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内容和课时,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一线教师针对不同学段教学要求精心设计实验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激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积极动手操作,在实验中探究科学规律,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教研室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自治区遴选实验教学精品课比赛,鼓励学校积极开展教学仪器设备使用性评价和研究,开展优秀自制教具评选,鼓励教师自制实验教具,提高实验教学实效。教体局条件准备室负责加强对学校实验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及使用检测结果分析解读,制定整改措施,指导学校加强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9.加大科学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学能力。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科学课的管理,掌握科学课教师在备课、上课等关键环节的教学能力现状。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科学课的学习方法指导,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方法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教研室要对现有科学学科教师实验教学能力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目的明确的培训方案,对科学教师进行各级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努力提高科学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对科学教师自主参加的培训给予资金支持,鼓励科学教师积极参加网络选课培训,转变科学教师实验教学观念,提高科学教师实验教学设计能力。组建全县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团队,通过组织培训经验交流、讲示范课等方式,促进共同提升,提高培训实效。

责任单位: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年4月底 并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统筹研究解决监测发现的问题,促进问题有效整改。

组  长:王  敏  平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胡淑娟  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桂学利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徐春霞  县妇联主席

韩  硕  团县委书记

罗占华  县司法局局长

樊利军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素玲  县文广局局长

邵惠新  县教体局副局长

杭改英  县教体局副局长

成  员:教体局班子其他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

2.加强整改落实。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教体局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教体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加强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县整体问题的研究分析,分德育、法律素养、道德与法治课、科学课、实验仪器装备使用等方面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各学校要建立问题整改推进小组,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监测报告,深入研究监测结果数据背后的问题,结合全县共性问题和学校实际,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相关人员对问题认识到位、整改措施研究到位。各学校要持续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尤其要对虚化德育、挤占道德与法治课和小学科学课、不认真备课上课等行为严肃处理。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特点,将每年监测结果运用及整改的周期确立为3年,建立“一年实施、两年改进、三年见效”工作推进机制。教育部每年安排对义务教育阶段3门学科进行监测,在国家反馈监测结果后,全县要利用两年时间抓好监测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在国家反馈监测结果后的第三年的质量监测中取得明显成效。

4.强化跟踪督导问效。各学校每月25日前将问题整改台账书面上交相应科室,教体局各科室要加强审核把关。各科室每月底前将本科室负责整改问题进展情况上报教育管理室,并于11月30日之前将相关问题整改报告交教体局教育管理室。教育督导室负责全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集中解读和问题反馈,加强对监测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的督导,总结推广监测结果运用先进经验与典型案例。

五、预期成效

1.学生行为规范表现有改观。学校德育工作方案目的性、可操作性增强,德育实效整体提升。学生在勤劳节约、诚实守信、团结友善、遵守公德等方面表现进一步改观。

2.学生国情常识积累有提升。学校全员育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学科教师能够树立学科融合育人的理念,教师善于将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问题引入课堂,学生初步形成关注国情、关注社会的意识。

3.学生法律素养状况有进步。学生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无中小学生违法事件发生。

4.学校课程管理行为有突破。各学校无道德与法治课、小学科学课以及音体美等课被挤占的现象,相关课程开齐开足,科学课实验能够规范开展,学生对科学课的兴趣逐渐增加。

5.教师课堂教学吸引力增强。道德法治课、小学科学课教师在备课、组织教学方面发生明显改变,课堂教学更具有吸引力。

6.家长育儿方式成才观改变。随着“双减”政策、家校工作的深入以及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逐步带动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个人特长兴趣和综合素养提升。

附件:

1.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清单(德育)

2.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清单(物理)

3.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清单(生物)

4.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清单(科学)

5.平罗县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清单(地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