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22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标  题: 案 由:关于推进黄渠桥镇自治区级特色商贸集聚区建设的建议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案 由:关于推进黄渠桥镇自治区级特色商贸集聚区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马乐 丁洪俊 马丽 冯万荣 张学义 冯连茂 马宁惠

案  据:黄渠桥自古以来就是银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重镇,更是南北通衢的咽喉和连接内蒙乌海等地的重要节点。近几年,在平罗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黄渠桥镇党委、政府紧扣这段光荣历史,依托黄二完小建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截止目前,参观游客60000余人。厚重的乡土文化和民风习俗成就了黄渠桥羊羔肉、老豆腐、扁豆凉粉、糖麻丫四大特色美食,黄渠桥爆炒羊羔肉以其讲究的选材、用料以及独特的烹饪技法及可口味道享誉周边,名扬全国。独具特色的餐饮产业,为黄渠桥创建以餐饮、文化旅游、商贸零售为主打的服务业发展的现代商贸集聚区奠定了产业基础。为进一步提升黄渠桥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产业融合,推动黄渠桥特色美食小镇建设,2020年成功申报并获批了黄渠桥镇自治区级特色商贸集聚区,配套谋划编制了“一园二区”等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集餐饮、旅游、商贸、娱乐、研学、交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商贸集聚区。重点建设“一园二区”三个区域:即黄渠桥特色美食产业园,发挥“黄渠桥”服务业品牌化建设示范商标和黄渠桥爆炒羊羔肉制作技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效应,建设黄渠桥特色食品加工区,同步建设黄渠桥特色食品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展示销售配送区;建设特色美食街区,进一步挖掘古镇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精髓,完善提升109国道黄渠桥镇段内街区基础设施,实施羊羔肉餐饮名店认证工程,打造凸显古镇特色和地域民俗特色的高端餐饮街区;建设黄渠桥3A级景区,以“黄渠桥”为中心,对惠农渠两侧进行绿化亮化、景观造景,建设开渠放水大型浮雕石碑区和黄渠桥籍历史名人石雕区,迁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示馆,连同特色美食街区打包创建国家3A级景区,配套建设特色商贸平台。这些项目建成且发挥作用后,黄渠桥镇特色商贸集聚区产业特色优势将愈发明显、产业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为有力地推进黄渠桥镇乃至平罗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方  案:建议县人民政府:1.争取将黄渠桥镇自治区级特色商贸集聚区项目纳入平罗县“十四五”规划,予以项目支持。2.该项目投资大,建议加大争取国家、自治区、市资金补助力度,缓解我县经费压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