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2-0010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2〕231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复函

平自然资发〔2022〕231号

张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平罗县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有序引导村庄各类建设活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局对加强平罗县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提案高度重视,积极与各乡镇、相关部门对接协商,并与当前的村庄规划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一、统筹做好村庄布局规划工作。根据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开展了村庄基础数据调查摸底,建立了全县村庄调查数据库,通过公开招标由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承担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全县村庄布局规划,并经县规划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研究通过。经过优化调整将全县7镇6乡144个行政村1079个自然村规划调整为52个集聚提升类中心村(147个自然村)、127个城乡融合类村庄、433个整治改善类基层村及372个搬迁撤销类。同时,对52个集聚提升类村庄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划定开发建设用地边界,预留产业发展用地。经村庄布局调整,规划期末全县城郊融合类及搬迁撤并类村庄腾退建设用地2997公顷,集聚提升类村庄(中心村)需新增居民点建设用地973公顷,剩余2024公顷建设用地可调整为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或城镇发展用地指标。按照“总量控制、占补平衡”的原则,优化腾挪农村建设用地指标,科学布置农业产业园区10个,根据村庄发展需求,可进行规划“留白”,预留10%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做为村庄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指标。

二、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规划是法定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乡村地区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

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价基础上并经县领导现场踏查后结合全县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编制14个,通过公开招标由北京佰信蓝图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技术单位承担,目前编制成果已经完成,准备报县规委会研究。2022年编制的8个中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公开招标由天水三和数码测绘院有限公司、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等4家技术单位承担,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和地形图测绘工作。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强调要挖掘和保留村庄特色风貌。一是公开招标遴选专业团队。按照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度,聘请区内外具有城乡规划和土地测绘资质乙级的规划设计单位承担编制工作;二是多方位开展村庄调查,摸清家底,全面掌握村庄肌理、自然禀赋。在村庄规划编制前开展驻村调研,听取村民对于村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集体土地管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宅基地、农宅建设、村容村貌、村庄建设等方面的诉求,同时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协调,在村庄规划过程中紧紧依托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让第一书记、驻村书记和乡贤能人等参与到村庄规划当中来;三是强化底线约束,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历史文化保护线、村庄建设边界等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将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保护好乡村的田园风光、历史文化资源作为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在农民建房、公共建筑挖掘提炼村庄特色及历史文化元素,提出了村庄品牌形象打造思路和品牌形象设计方案;四是加强对乡村各类建设的引导管控,因为村庄规划是农业地区中一个详细规划,规划中要标明农宅的尺寸、公共服务的配比、市政设施的比例、停车位的比例等各类用地位置、范围、层高、平面布局和道路红线宽度及横断面形式、高程、转弯半径等空间形态管控要求。五是完善了村庄产业,解决了村庄产业支撑不足问题。按照乡镇产业发展方向,合理确定村庄产业集群,规划各个产业园用地布局,为乡镇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平罗县自然资源

2022615

(联系单位及电话:王金荣  联系电话:1580952666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