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7/2022-0016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人社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 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 平人社函﹝2022﹞29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 答复的函

平人社函﹝2022﹞29号

市人社局:

现就人大李代表提出的关于扭转灵活就业群体边缘状态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针对劳动纠纷较为突出的建筑领域,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依托人社一体化平台劳动关系模块,对全县107个在建项目录入平台进行监管,截至目前,纳入实名制管理12311人,并全部实行总包代发工资等制度。1-6月份,劳动监察部门共接收反映线索170条,办结163条,办结率96%,为53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待遇414.06万元;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联合县工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新开办47家企业及美团、中通等新业态行业单位进行检查,发放《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告知书》。指导物流、医药、餐饮、快递4个行业工会联合会和步行街联合工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劳动合同,覆盖123家用人单位1543人。

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之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企业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就业的,企业为职工代扣代缴社会保险是企业与职工应尽的法律义务。目前自治区已基本完成社会保险信息化系统建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全区139.9万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数据资源全部并入全国养老保险数据库,至此宁夏社会保险“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和“直达社区、覆盖全区、辐射全国”服务体系已全面建立,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也有多种便捷渠道可供选择; 落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让符合申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于上年度12月31日前完成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享受应补尽补。

三是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灵活就业人员,根据其就业需求、培训意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原则,支持就业重点群体人员自主开展培训,按照培训类型给予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培训补贴。对培训者个人自选职业培训机构,先行垫付培训费用,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费用按标准直补个人。

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