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0/2023-000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 12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教体函〔2022〕29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 12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教体函〔2022〕29号


市教体局

现就韩冰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加强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以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为抓手促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高,我县教体局印发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并组织相关的培训。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结合我县实际,平罗县教体局印发了《平罗县在线课堂建设方案》《平罗县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应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宁夏教育云平台资源共享和审核制度,全县组建了7个教研合作体,开展网络教研和在线教学指导。例如:以“专递课堂”为抓手,组织城区内优秀教师通过直播授课、在线辅导等方式开展专递课堂,引领提升乡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以“名师课堂”为平台构建教学教研共同体发挥名师示范效应,以名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促进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以“名校网络课堂”为指导,组织学科名师开展网络教研,分享在线教学先进经验,促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另外,遴选知名专家或一线名师进行开放性直播示范课,邀请参训教师进行线上讨论,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共同探讨线上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在学情诊断、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制作、教学内容的安排和建议方面进行交流,提升一线教师在线教学水平。

、建立定期督导机制

政府督导室不断完善《中小学信息化工作考核细则》,制定《在线课堂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培训-应用-督导-考核-评价-奖励”制度,对在线教学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学校和教师利用信息化开展在线教学、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的积极性。

三、优化课堂教学行为

依据《平罗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试行)》,教师要遵守在线教学要求,严格按课表上课,不随意缺课、调课和停课。注重仪表,行为规范。线上教学要使用普通话,课堂语言要准确、清晰、通俗、生动,具有条理性、启发性,语速不能过急或过缓。另外,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教师要利用多种途径增加互动,例如直播课堂留出学生提问、反馈的时间,运用钉钉、微信、QQ等平台互动工具,通过语音留言方式跟踪学生作业完成进度和情况。

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12日

联系单位: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952-38226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