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1-0001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0日
标  题: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第1期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第1期

今年,宁夏经历了罕见的、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的极端低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月中下旬还有两次极端的低温天气过程,将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城乡居民的生活保障带来新的挑战。各乡镇、各行业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三个必须”和“属地监管”的原则,紧盯关键环节,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精准排查治理隐患。

危险化学品领域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要加快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及到的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报警、紧急切断自动化系统的推广应用,实施远程监控,发现异常要立即处置。对储存使用硝酸铵的企业库进行深入排查,排查这些存储库的安全设施,严控存储量,严把进出关。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危化品企业设计诊断和工程质量的复核。督促新、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落实试生产前的“三查四定”(三查是查设计漏项、查工程质量及隐患、查未完成的工程量。四定是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

交通运输领域公安局、交通要迅速组织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安全性能的体检,深入检查运输企业和人员的资质,车辆的动态监控,严防带病出行。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GPS定位,通过对GPS定位的监测,要严格控制夜间限行通行、限时通行和长途客运车辆“0时到5时”禁止通行的制度。加强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管制,对农村地区的临街集市、急弯陡坡等重点区域实行限行。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混载以及危化品上车和农用车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车辆和涉及到的企业一律依法暂扣资质和相关的证件。

建筑施工和城市运行领域住建局、德渊集团、城关镇、供电公司等要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管线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落实保温措施。深入排查高层建筑、公共场所、地下空间等商业餐饮经营场所的燃气使用,坚决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燃气使用场所。排查冬季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深基坑等关键部位、重点环节的事故防范和隐患整改措施落实。

人员密集场所。卫健局、商务局、文广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及各乡镇要加强学校、商超、医院、旅游景区、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落实防控措施。深入开展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以及城乡结合部这六类场所的安全检查。相关行业部门要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排查整治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通、违规住人、违规存放物品等安全隐患。严格管控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集聚活动的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关键节点实施分区管控、限流封路,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

自然灾害防范自然资源局、水务局、住建局、民政局和各乡镇要加强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 、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密切关注黄河封凌、流凌、开河的过程。做到每日巡查重点河段河岸的堤防,根据相应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准备。针对雨雪寒潮大风天气过程,严密防范山体滑坡、道路塌陷、管道冻裂、高空坠物等引发的灾难,严格落实人员避险、加固高空构筑物这些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