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1-000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标  题: 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国森防发明电20211)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通知》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春节、“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各乡镇、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时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各乡镇、县有关单位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三场一站”等场所的监管执法,履行防火职责和初起火灾的扑救职责。森林草原管护、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做好防火宣传、扑火队伍组建、防灭火器材配置、预警监测设施建设、防火道路建设、防火隔离带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改、巡查巡护等工作。气象局要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森林公安要及时侦破火案,打击非法违法用火。其他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森草防灭火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

各乡镇、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农事、祭祀、生产等用火管理。县民政局、自然资源局、文广局等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增强公众防火意识,加强森林草原内旅游景点用火管控,引导文明旅游、文明祭祀,坚决打击野外非法违法用火。国网供电公司要及时巡查维护穿越森林草原的电力线路。自然资源局要与防灭火重点单位签订防火责任书,乡镇要与村委会、生产单位签订防火责任书。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一线,及时有效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

三、进一步做实应急准备

各乡镇、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要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及时储备应急物资,定期养护检修扑灭火装备器材,结合实际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提高应急技能和实战水平,确保遇有险情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响应,拉得出、攻得上、灭得了。

四、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

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消除、火情不报告、处置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特别是因失职渎职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平罗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