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1-000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标  题: 安全生产风险 预警信息 第2期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安全生产风险 预警信息 第2期


2月13日,湖南邵阳一游乐场游乐项目发生故障,游客乘坐的飞椅失控砸在地上,事故造成10余人受伤;2月14日,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暂无人员伤亡报告。以上事故暴露出一些生产经营单位、生活区域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和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浮于表面,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突出。目前,正值学生、务工等人员返程高峰,人流、车流骤增,元宵节即将到来、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安全防范压力增大。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促进我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提出以下安全防范提醒意见:

交通局要针对节后返程高峰,超前防范、主动避险,深入分析研判辖区客流、车流通行特点和规律,科学调整勤务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类人员返程高峰期间疏堵保畅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市场监管局、文广局要强化旅游景区游乐设施安全检查,重点对旋转类设施和燃气(瓶装液化气)使用端进行安全检查,查阅设备定期检验监测情况、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警示标志张贴情况等,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各项操作规程运营,乘坐缆车或者其他观光运载工具时,应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强化对文物保护单位和高危险娱乐项目安全检查,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自然资源局、民政局要针对春季气候干燥,极易引发火灾的特点,抓好“三场一站”、贺兰山、马山头、长城公墓火灾防控,加强源头执法,引导群众文明、绿色祭扫,严禁在林区和草原违规用火取暖、烧荒、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

消防救援大队要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养老院和“多合一”商铺等场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并消除火灾隐患。做到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占用、损坏、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不违规占用消防车道,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要保持完好。

各乡镇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抓好种养殖园区、草场及居民生产、生活区域火灾防范,加强春耕农事烧荒监管,以2020年渠口乡“4·18”家庭火灾事故为鉴,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隐患,在交叉处、边缘处、容易疏忽处发现问题,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