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3/2021-000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庄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高庄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政发〔2021〕1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高庄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

高政发〔2021〕19号

为切实做好各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确保全乡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现就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依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的强制免疫工作,结合实际做好犬包虫病、狂犬病、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确保全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动物疫源性食品安全事故。

1.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强制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疫情监测预报覆盖面达到100%。

2.农村有主犬登记率必须达到90%以上,狂犬病免疫率达到80%以上3月下旬开始对所有农村犬只进行连续6个月的驱虫,每条犬只每月驱虫一次,有效防控犬只包虫病。

3.宣传推进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集中免疫时间从2月25日开始,4月4日结束。4月5日至4月15日为自查自纠阶段。在集中免疫结束后继续实行每月10-15日的固定补免日制度。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乡政府保密度、业务站所保质量”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免疫、监测、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免疫工作顺利开展。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做好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努力提高免疫工作质量。各业务站所按照乡政府包村安排配合完成所包村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村委会认真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按照先免疫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后免疫散养户的步骤,组织村组干部全力配合免疫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队,队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防疫合作社成员要按照“分片包干,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免疫并规范填写免疫档案,及时做好免疫和应激反应治疗工作,降低免疫应激死亡率,确保全乡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二)严格档案管理,提高标识佩戴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指导防疫合作社成员认真做好免疫登记,建立免疫档案,免疫档案要填写规范、准确。对不能免疫的孕幼畜,要及时补针并完善补针备忘录,做到应免尽免、凡免必标,不留空档,耳标佩戴率要达到100%,使畜禽常年保持在有效抗体保护水平,为出具检疫证明提供保证。

(三)加强器管理,确保免疫有效。加强对防疫药品器械的管理,疫苗要按说明进行保管和使用,需冷藏的冷藏,需冷冻的冷冻,各防疫合作社成员要严格按照免疫注射技术要求开展免疫工作,做好免疫器械的消毒,保证免疫剂量。

(四)加强检疫监督,开展消毒灭源工作检疫是搞好动物防疫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进一步规范活畜产地检疫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将检疫、监督与免疫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以监促检、以检促防、强化源头管理。要定期集中开展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的彻底消毒工作,各村散养户的消毒工作由各行政村与防疫合作社成员指导养殖户自行开展。动物防疫人员到规模场(户)、散养户家,采取全身喷洒消毒液、脚踩踏消毒垫等措施后,再进行免疫操作。

(五)加强应急管理,认真开展疫情检查各村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认真开展疫情普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充分准备。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乡人民政府,并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处置,防止疫情扩散。

(六)加强宣传培训,严格工作规程。各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和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的宣传,让广大养殖户充分认识动物免疫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和防疫合作社成员进行防疫技术培训,提升实际操作技能。防疫合作社成员要严格按照防疫技术规程开展免疫工作,实施免疫接种时,做到一畜一针头,免疫注射后佩戴免疫耳标,杜绝“打飞针、打空针、不换针头、不消毒”等现象的发生。对老、弱、病、孕哺乳期母畜、幼畜、外伤未愈牲畜,接近屠宰食用的牲畜暂不给予免疫。出现免疫应激反应要及时上报并开展救治工作。严禁对出现的问题瞒报、漏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责任。

(七)做好防疫进度上报工作防疫合作社要及时统计汇总免疫情况,每天下午4点前将防疫进度上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于每周四15点前将全乡防疫工作进度上报县动物疾控中心。

(八)加强督促检查防疫期间,乡人民政府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包村站所和村干部不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发现一次通报一次,并责令在乡村干部大会做出深刻检讨;对不重视、不负责、不尽责导致防疫工作进度缓慢的,将对包村领导、包村站所及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防疫密度、带标率及免疫抗体监测水平不达标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动物防疫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将列入乡村干部年终考核,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动物疫病发生、扩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包村领导、站所及村干部不得评先评优,并提请乡纪委问责。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