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1-0004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开展全县冶金和金属熔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开展全县冶金和金属熔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展全县冶金和金属熔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信局,各有关企业:

现将《全县冶金和金属熔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行业监管和冶炼工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备查工作。

               平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代章)

                              2021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县冶金和金属熔炼企业安全生产联合

检查工作方案

3月24日18时20分,位于平罗工业园区太沙园的宁夏丰华实业有限公司中频炉车间,2#中频炉(生产球化剂)在熔炼过程中发生喷炉事故,炉台2名作业人员被飞溅物料严重灼烫致伤,烧伤严重程度为Ⅲ度,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正在接受医学救治。

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初次熔炼镁含量为34%的高镁硅合金前,未对金属镁化学活性较高特点和高镁镁硅合金熔炼工艺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未提出预防物料喷溅伤人防范措施,未严格执行设计专篇操作规范,未在开炉后5分钟开始插钎,每隔4分钟插钎一次扎4孔排气,造成炉膛内料面结壳,形成夹层聚集高温炉气达到喷泄压力,导致发生喷炉事故;事故间接原因是未按照设计专篇要求为炉台作业人员配备隔热阻燃鞋和阻燃防护服。(事故装置为0.5吨中频炉,实际投炉原料200kg,金属镁占比为68kg,其他原料有70硅铁60kg、58稀土硅铁16kg和低铝硅56kg)

为深刻汲取丰华实业公司喷炉事故教训,加强冶金和熔炼中频炉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不同的冶炼工序,规范冶金生产工艺过程管控,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本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县集中开展冶金和中频炉熔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冶炼作业现场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作业票制度,全面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净化安全发展环境,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有效遏制冶炼企业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主要围绕金属熔融企业建设项目产业政策和安全手续、熔炼规程安全管理、煤气安全管理和设备设施、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冶炼熔炼防喷炉、冶金机械伤害、铸造装置维护等重点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三、工作任务

(一)检查企业建设项目产业规划符合性。由县工信局负责对全县冶金和中频炉熔炼企业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批建和生产设备核对、工艺设备淘汰限制、炉型和工业产业规定核查、能源消耗等进行核查。

(二)检查安全生产手续合法性。由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配合,对冶金和中频炉熔炼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进行核查,是否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审查和行政许可手续办理。

(三)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适用性。由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工信局配合,对冶金和中频炉企业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管理制度进行检查,重点查是否符合冶炼过程实际操作,是否按照设计专篇安全设施规定配备符合高温熔融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是否监督正确佩戴使用。

(四)检查熔炼过程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性。由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工信局配合,对冶金和中频炉企业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查生产过程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查高温熔融过程和浇铸区域防铁水喷溅安全措施。查公司班前会议室、更衣室、休息室等人员聚集场所是否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冶金作业环境是否保持整洁卫生,机械设备各传动部位是否设置可靠防护装置。查机械进行清理积料、检修等作业时,是否遵守停机断电挂警示牌制度。

(五)检查冶金企业煤气安全设施可控性。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配合,对涉及冶金煤气企业的安全设备设施、煤气主支管隔断装置、煤气柜设计验收、煤气区域安全设施和泄露报警装置等进行安全检测。查煤气区域未按照标准规定的爆炸性危险环境区域划分,未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电气设施。查预防煤气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应急处置措施,查危险煤气区域检维修作业票审批、安全确认、交底、监护执行情况。抽查煤气区域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和正确使用情况以及预防煤气中毒应急演练,是否严格控制密闭炉原料的各项指标。

(六)检查冶金企业起重设备合规性。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工信局配合,对冶炼企业高温熔融起重吊装设备的合规性进行安全检查,查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是否符合冶金起重设备的规定,查起重设备附件、铁水包渣包耳轴和吊环探伤检测和维护保养,年度定期检验检测。

(七)检查铸造企业装置维护经常性。县应急局牵头,园区管委会、工信局配合,查铸造企业的工具、工件、附件是否放置整齐,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全,线路管道是否整齐。查铸造装置是否实行定人定机和交接班制度,操作人员是否熟悉设备结构和操作规程。查铸造装置液压系统油品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工作,认真吸取丰华实业公司喷炉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动态监管,针对冶金行业暴露的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冶金和中频炉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预防遏制冶金企业各类事故发生。

(二)落实安全管控,提升本质安全。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打消心存侥幸心理,按照本方案的工作任务,精心组织,立即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纠活动。

(三)加强执法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各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检查指令的企业,以及对整改不认真、不到位、不及时的企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提请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