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平罗县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

时间:2018-11-26
来源:平罗县审批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石嘴山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根据我县工作实际,经县政府同意,制定了《平罗县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围绕如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重要保障,制定了本方案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我县到2018年底,政务服务事项100%要实现网上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0%以上,“不见面”事项占比达到80%以上。到2019年底,全面推行“5550”审批服务,基本完成“六个一”目标要求。推进国家、自治区“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2018年底完成自治区验收,2019年完成国家验收。

三、《实施方案》具体内容解读

1、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从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服务需求出发,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2、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3、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4、进一步降低办事制度性成本,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5、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亮点)。推行“5550”审批服务模式,两年内实现企业开办由现在法定的12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不动产登记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由约80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模式,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

6、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转型升提供保障,使市场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

相关文件链接:http://www.pingluo.gov.cn/xxgk/zfxxgkml/wj/zfbwj/201811/t20181127_1182051.html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