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时间:2018-12-07
来源:平罗县工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使我县各企业加强对《平罗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理解,现将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直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为让我县工业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方向转型发展,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特制订《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工业提质、绿色发展”这条主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传统工业稳步向生态工业迈进,发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园区为载体,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用先进技术、现代制度、文化创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营造生态链,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信息化深度融合、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工业产业体系

三、发展目标

围绕打造平罗经济升级版和打响城市品牌两大战略任务,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智能绿色发展,使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实现传统产业“浴火重生”,逐步建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示范区

四、重点任务

按照“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融合拓展、绿色生态”的转型思路,立足全传统产业发展实际,以主导产业为基础,确定电石化工特色冶金、碳基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5个产业作为改造提升的重点,引导企业创新驱动、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为各行业企业树立发展方向、制定提升目标、明确发展路径。

五、工作措施

平台提升工程、管控退出工程智能改造工程龙头带动工程招才引智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增量培育工程七大工程作为主要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部门联动,精准有效发力,确保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顺利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平罗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工信局),由发改科技、环保、商务经合、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建立重点产业统计调查制度,细化政策措施,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分工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工作落实。

(二)发挥政策撬动。每年制定转型政策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倾斜,建立平罗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项目迅速落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以上市融资、发行公司债券、信托产品、中期票据等多形式筹集资金,增加直接融资和再融资比重。加强用地保障,对传统产业提升改造重大项目优先给予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和“零土地”技改不再审批改革,加快实施能评、环评改革,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冶金、氰胺、碳化硅等协会作用,引领推动行业整体提升。加强舆论引导,扩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进工作经验做法的宣传,强化工作协同,营造发展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完善指导服务、督查推进和检查考核工作机制,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纳入年底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清单式考核管理,强化跟踪监督,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进行问责问效;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坚决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