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0-0006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城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城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现将《城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0923

  

城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根据平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ニ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根本根治,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明显提高,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一定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分管领导管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交;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各村居、市场安排专题学习,结合辖区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村居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培训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日常宣传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平罗县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制度规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通过开展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和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风险隐患预防控制、应急救援处置、社会化服务五个体系,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分级化、风险管控清单化、隐患查治常态化、制度规程规范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培训教育经常化。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及具体方案,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完善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强风险和隐患。

(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集中开展四类场所的安全整治,打牢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二是针对人员密集场所、自建房出租、三合一多合一小微工厂等重点场所,电动车充电、家庭加工作坊等突出风险以及农村火灾、森林防火,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三是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学校、宗教等重点场所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推动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完成村居工作人员消防教育培训

(五)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全方位构建安全共建共治机制,扎实推进道路运输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二是配合公安、交通、教育等部门加强学校门口、幼儿园校门口交通安全整治。三是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托运、违规承运危险货物行为,整治危险货物储存场所,加强超标超速电动车、三轮车、农村车辆交通安全治理,全面提升驾驶及管理人员安全素质及应急能力水平。

(六)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一是指导各村居、各企业全面排查挪用民改商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饭店、宾馆、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处置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排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二是开展摸底调查,尤其要对长廊、栈桥、护栏、凉亭等公共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各施工工地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在建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配合住建部门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七)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险废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强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一是组织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煤气燃用、涉爆粉尘等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加强田间地头、沟渠河道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防止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危害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

(八)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配合教育部门落实校园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车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学校消防安全隐患,加大对学校电气设备火灾隐患、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等专项整治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

(九)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安全专项整治。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两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动水利生产经营管理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十)农业农村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保障措施,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农机、渔业、农药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农业农村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度安排

专项整治时间从20206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20206月至7)组织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排查整治(20208月至12)深入分析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按照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想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联合行业部门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对排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要逐一进行复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长:陈小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学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员:潘东镇综治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爱国镇社区办主任

王东平镇水利站站长

姚文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夏建平镇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主任

白永军镇林业站站长

罗娟镇安全专干

各村、社区书记、市场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服务中心,潘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居要落实动态隐患整治效果,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台账,有专项经费保障。

(二)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此项工作纳入我镇2020年各村居安全生产年终工作考核;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

(三)加强日常检查。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和隐患整治工作。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对检查的隐患切实做到及查、及改、及清。

(四)强化应急值守。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畅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